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多点发力破难题 聚力攻坚啃“硬骨”—景宁县成功化解一起历时七年的重大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2-03-17


近年来,景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的工作目标,针对疑难信访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情理兼顾、事心双解。近日,成功化解了被拆迁龙湾企业主群体信访事项,一批历时7年的“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终于画上句号。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以来,温州籍钢管企业主在景宁县投资办企业因“三改一拆”问题,在进行司法程序的同时,该群体还通过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等渠道不断到国家、省、市、县信访部门进行信访。主要诉求为,要求对企业厂房设备给予补偿。7年以来,该案件先后经历了法院一审、二审判决,企业主对判决不服,同时向省法院申请再审,并提出更高要求的赔偿;该群体共赴省进京上访170余人次,属于典型的“三跨三分离”涉法涉诉案件,存在协调难、化解难、稳控难等问题,成为了景宁县近10年来最大的信访难件,给全县信访平安稳定造成了重大影响。

二、化解过程

发力一个“稳”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坐标系。景宁县委县政府本着诚心化解的态度,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是积极主动回应。县委书记王世强亲自包案,顶格推进该案件的化解工作,多次专门听取案件化解推进情况;企业主每次来景反映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均第一时间主动约访、耐心接访,听取企业主的诉求。二是积极思想疏导。每次来访接待,景宁县深入从情、理、法角度与该群体进行沟通,在充分尊重企业主的合理权益的基础上,疏导思想情绪,引导企业主依法解决问题。三是积极沟通对接。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牵头与温州龙湾区积极沟通联系对接,实时关注该群体动态,协同做好该群体的化解稳控工作,仅2021年就与龙湾区开展对接5次。

发力一个“合”字,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的硬标尺。景宁县坚持以信访事项法定途径优先和依法分类处理为原则,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合力化解案件。一是专班前置。专门成立以县党政一把手为领导的“双组长”化解工作专班,吸收信访、司法、法院、乡镇等力量,从政策法规等专业角度研究该案件,为案件化解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依法办理。2021年6月,该群体多次赴国家、省、市、县信访局走访,反映不服景宁县经济商务科技局等六个单位作出的信访答复,提出复查复核申请,因事项已进入诉讼途径,不属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范围,省、市、县各级均不予受理复查复核。景宁县明确服从法院判决,并做好准备根据判决情况履行后续的行政赔偿工作。三是争取支持。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和各级人民法院汇报对接案件情况,寻求依法妥善化解该批案件所引发的矛盾纠纷路径。2021年初省高院裁定对该批案件进行提审,但该群体仍坚持信访,持续以访施压,多次在重点时段进京走访登记;景宁县分管领导和信访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与省、市信访部门汇报沟通;2021年12月10日,省高院李占国院长莅景调研,景宁县委主要领导专题进行了案件情况汇报,请求高院予以关心指导。

发力一个“准”字,始终坚持“事结心了人和”的指向标。景宁在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之余,更注重信访人“心了人和”,让企业主切实感受自己到被公平对待、利益被有效维护,真正实现息访息诉。一是主动出击。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专班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与企业主展开谈判。12月22日收到该群体准备前往北京走访的消息后,当晚县委书记王世强亲自牵头召开研判会,要求专班把握时机,立即组织人员与企业主进行谈判。二是法理交融。谈判过程中,工作专班对企业主情、法兼施,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充分阐述各方利弊,引导企业主从实际出发,将诉求降至合理范围。三是合力击破。12月24日,景宁县委书记王世强、县长蓝景芬带领工作专班赴丽水中院,会同省高院行政庭庭长、案件主审法官等,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沟通引导,逐个打开企业主的“心结”。12月25日晚,7位企业主满意地接受景宁县提出的化解方案,并签订了息访罢诉承诺书。至此,景宁县历时七年的重点信访积案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三、工作启示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强心剂”。本案中,景宁县新任党政一把手树立“新官要理旧账”工作理念,第一时间亲自挂帅、领衔出征、全程参与,多次专题分析会商,多次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多次与省高院、市中院沟通对接。最终,经过3天的连续作战,该问题得到实质性化解。

(二)找准方向、靶向治疗是化解信访积案的“手术刀”。针对企业主提出的赔偿诉求极高这一情况,工作组坚持法、理、情并重,与各级人民法院保持紧密对接。省高院充分发挥“法律定盘星”作用,立足中立性、第三方优势,步步缓冲、层层减压,助力该案件顺利化解。

(三)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是化解信访积案的“长效药”。面对企业主的极高诉求,景宁县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信访人负责、对责任单位负责的态度,在处理该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兼顾衡量法律之纲、政策之纲、人性之纲,决不为了眼前的事态平稳,而突破政策底线,埋下治理隐患,最终经过努力,啃下了这块扎根景宁多年的硬骨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