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信访一线的超人妈妈
发布时间:2021-05-11


【工作心语】“在基层信访岗位上,我品尝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酸甜苦辣,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也为女儿树立了好榜样。”

——长兴县信访局信访干部  胡月

    2013年从事基层信访工作以来,胡月心里始终有一个执念: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竭尽所能办好群众的事,真心实意帮助有需要的人。她的坚强乐观、温柔善解人意不仅感染着家人,也同样影响着信访群众。在接访窗口,她是群众眼中最信得过的小胡;在同事眼中,她是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胡姐;在家里,她更是女儿眼中坚强乐观的超人妈妈。

    信访工作虽烦虽忙,但胡月总能保持一份积极乐观的好心态,每天以满满的正能量热情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接待一起、化解一件,都能让她多一份“安心”,多一份“快乐”。“在基层信访岗位上,我品尝了做群众工作的酸甜苦辣,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也为女儿树立了好榜样。”胡月觉得,这是让她感到最欣慰、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怨气再多也会微笑待你——因为“我懂你们。”

    每次和信访群众交谈时,胡月都能耐着性子,不厌其烦的听着他们的诉求。当信访群众情绪激烈,言语苛刻,胡月也能面带微笑,给他们泡好茶水,请他们慢慢说。等来访群众将负面情绪宣泄出来之后,再耐心为其分析案件中涉及的法理问题。她总能将心比心,春风化雨,一点一点打开信访人的心结。经常有信访人在释怀后向她道歉:小胡,不好意思啊,我刚才情绪激动了点。胡月总是微微一笑:没关系,我懂你们。

    胡月是一名从群众中走出来的信访干部。在到县信访局工作之前,她是一名村干部,在村委会工作的6年,她做过电焊工作业,和渔民一起下过湖捕过鱼,跟随过村民上山下地,手把手带领过50、60的妇女发展家庭工业,也曾经日夜奋战在拆迁工作现场,调解过三姑六婆、七邻八舍的矛盾纠纷……所以她懂得生活的艰辛,了解群众的疾苦。成为一名信访干部后,胡月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身于这份工作。

工作再累也能尽心尽力——因为“这是责任!”

    2016年至今,胡月共接待群众来访1780批6878人次,协助县领导接访407批1164人次,协助化解大小矛盾2000余件,从未因接待工作不到位而被群众投诉。在这1800多个日夜里,胡月每天面对的是信访群众,处理的是信访事项,解决的是群众的热切期盼。在信访部门工作,面对矛盾纠纷多,工作压力大,承受的委屈自然多。对此胡月觉得各行业都有各行业的不易,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换个角度想,处理信访事件是她的工作,为信访群众解决问题,是帮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更是走出心里的困境,这是工作赋予她的责任。

    胡月常说:“信访工作中,我做不到协调一件就能化解一件,接待一件就能解决一件,但我能也愿意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切切实实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尽心尽力。”除了每日接访,胡月还要参与协调对接、系统操作、规范化检查、数据统计汇总、汇报材料整理以及一些重点工作的推进等。在旁人眼里,这么多工作一个人分身乏术,但胡月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她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信赖,先后获评市、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近三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生活再难也要坚强面对——因为“我是榜样。”

    2018年到2019年期间,长兴县信访局接访科只剩胡月一人。这一年,房屋质量、P2P群体、城区危房改造、住房电梯故障等问题频发。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是,当所有繁杂的事情都挤在一起时,女儿又患上了重度特发性脊柱侧弯。工作上的千头万绪加上女儿的病情一度让她焦头烂额,身体和心理受到双重打击。但胡月马上调整好心态,勇敢挑起工作重任和家庭责任,工作的落实、女儿的健康、家庭的和睦一样不能少。

    从女儿开始矫正的两年多时间里,胡月从未耽误过工作。有一次,一位同事轻轻地问她女儿:“看病治疗痛不痛?你怕不怕?”胡月的女儿笑呵呵地说:“不怕!妈妈说,只要坚持,只要用心,再难的问题都能解决!”胡月发自内心地为女儿感到骄傲,女儿也为有一位超人妈妈而倍感幸福!

    做信访工作,讲究刚柔并济,但对于胡月来说,以柔克刚是她的制胜法宝。一张笑脸、一腔热血、一份担当,一切的执着和坚守只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她用实践证明了,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人。再平凡的人也能为这个社会做很多有意义的事!这么多年一直不变的是胡月一直用真情、真心去服务她所面对的每一个人。她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敬业和奉献,更是对职业的一种信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