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为民“信使”金亦山
发布时间:2021-04-27


办公室里泡好的茶水还没来得及喝,可金亦山再也不会回来了!

4月20日,永嘉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因病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8岁。

从入院发现病情到离世,只有短短8天时间。他的家人、同事以及接触过的群众,都还没有回过神,人说没就没了。

连日来,在永嘉县殡仪馆,除亲友同事,一些经他牵头化解困难的群众,感念他的恩情纷纷前来告别。

金亦山走了,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惦记着的还是来访的群众,强忍疼痛处理手机里的工作信息。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百姓解心结,成了为民服务的“信使”。

信守:永远不离是岗位

“发现时间太迟了,如果能早点来,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孙学成很意外,病人金亦山发现病情时,已经是晚期,“无法想象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到了骨头的情况下,他怎么能够承受这样无法忍受的疼痛,怎么还能继续坚持工作。”对他的超强意志力既感到敬佩又觉得不可思议。

医生不知道的是,这个做了20多年的信访工作的信访局局长很“健忘”,他已经连续3年“忘”了体检。

金亦山对自己身体“忘性”大,对岗位,却是完全相反的态度。他一直在忘我工作。

4月12日上午9时左右,永嘉县人民来访中心副主任陈琪接到金亦山电话,让他安排会议室,说“11点钟约了3名信访群众”。

“我要不要去接你?”陈琪知道金亦山腰椎间盘不好。

“你方便的话,就来接我一下。”这几天,金亦山推拿针灸越发频繁,近20天,在办公室里,常常痛得只能躺着办公。

10时30分许,陈琪到他办公室,他正躺在沙发上和县档案馆馆长对接工作。陈琪回忆,当时他脸色唇色苍白,看上去十分虚弱。他和陈琪说:“让我缓缓,再躺一会。”过了十来分钟,便招呼:“我们还是早点过去等他们吧。”

可金亦山没办法自己起身,陈琪把他从沙发上扶起,搀到电梯口,他硬撑着自己站好。到了接访室,他吩咐先为三名群众把茶沏好。

“他注重形象,可能不想让人知道他身体虚弱,可是哪怕再虚弱,他连泡茶这样的细节也想得周到。”陈琪和他共事,对这个局长,佩服又心疼。

一个多小时的接访结束,他两只手强撑在桌面上。

他已经站不起来了,这天腰疼得格外严重,上楼下楼的间隙,他总问陈琪:“赶不赶时间,让我再缓缓。”最后,陈琪和另外一名同事,将他搀回家里。

这是他的最后一次接访,和他过去无数次做信访工作一样,守时守信。

去年底开始,妻子发现,强壮的丈夫总容易累,老是腰疼,夫妻俩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加重了。

4月份以来,腰疼让他一整晚都很难入睡,原本微胖的身体,快速消瘦。

家人同事都劝他仔细做个检查,他总说是老毛病:“工作也忙,没事的,不要紧!”

他是真的忙,因为工作性质,总睡不了囫囵觉,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不能离身。晚上也会接到工作电话,有时要连夜加班。

他办公室里,囤了大量止疼药和保健品,在家就挂止疼消炎盐水,缓解腰疼。

4月12日,下班回家的妻子发现了他的异常,和家人一道把他“架到”温州附一医。当晚,他被确诊为结肠恶性肿瘤晚期。

信任:信访群众成朋友

“架”去住院后,他发微信给同事:“我晚上去温州住院治疗了,你们‘用力’了(永嘉方言‘辛苦’的意思)。”他交代同事,还有两名来访的群众要对接,县矛调中心规范化数字化建设要抓紧推进……

“要早点出院,单位里事情多。”他恳求妻子把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因为ICU里医生不让他看手机,他的两部工作手机,总响个不停。

但身体的病情在恶化,入院治疗的第八天,他在昏迷中离开了人世。

他把群众装在心中,他也在群众心中。得知金亦山去世的消息,当晚,亲友和同事,以及许多乡镇的群众近300人,在永嘉县殡仪馆等他“回来”。

村民郑阿姨,带着自己刚做好的两个麦饼来了,这是最后一次“相见”,她想再说一次“感谢”。

郑阿姨因为宅基地权属问题,从2009年开始信访长达10来年,有些干部看见她都绕着走。金亦山获知这个信访积案后,不厌其烦多次下访接访,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并讲道理、谈政策、找方子,积极协调。直到2018年12月,宅基地权属事项得以化解。

此后每次到县城上塘,郑阿姨总会带几个自己做的麦饼给金亦山,表达谢意。

“这是老百姓的心意,不收不对,但收了也不行。”他交代局里办公室负责人王京奖,把麦饼留下,同时交代朋友,匿名去郑阿姨家里“回礼”。

70岁的潘老伯也从四海山赶来,送他最后一程。老人说,自己信访访到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就是金亦山。

十多年前,老人来反映村里账目不清。金亦山去了三四趟,那时候,上塘到四海山往返需要7个多小时的车程。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没架子的领导,有时他路过四海山,就会来看我,我到上塘,也会去看他,一来二去,我们就成朋友了。”金亦山走了,潘老伯痛心不已。“我们可是老朋友了!”老人说这话,自然又自豪。

这样的信访朋友有几个?同事数不清,也记不清。

金亦山经常跟同事讲:“有些干部说信访难,我把来访群众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能化解一件陈年旧案,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全力抓初信初访、注重源头治理,化解历史积案。

金亦山属牛,他也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担任县信访局局长近3年时间里,金亦山接访约访群众600余人,参与研判化解历史积案260余件。永嘉县信访工作连续三年实现省“无信访积案县”目标,促成平安永嘉实现“十二连创”,从省里捧回平安金鼎,但他个人没有一项市级以上荣誉,他总说别人比他更需要。

信奉:天地无私山为峰

金亦山对信访工作有艺术,大伙公认。

“信访工作以法理为基准,但打的是感情牌,金局一来,和大伙拉拉家常,有些气就能消了。”周福明和金亦山是同村,他说金局长没有一点领导架子,“我从小看他长大,村里大伙都叫他阿山。”

在单位,他是大伙心中的老大哥。“工作方式上他不严厉,很和善,在关键的时候点出来。”王京奖说,共事过的同事们嘴上喊着“金局”,心里认他“山哥”,在面临工作困难或到任新的岗位心里没底的时候,“山哥”总会跟他们说:“没事,有我呢,放手干!放心干!”

“来访群众就是服务对象,他们因为有误解、有不满,甚至冤屈,才走信访这条路,要把他们的心结解开。”这话挂在嘴边,也是他“服务”的底线。

金亦山的离去,对于他的小家,是“顶梁柱”倒了。“我失去了好爸爸”“我失去好丈夫”这是家里母子俩如今的心声。

“结婚22年他也没和我说过重话,唯一一次红脸,就是我让他去医院,他说没事,工作要紧。”妻子说,丈夫是“工作狂”,太累了回家就很少说话,可是会帮着她烧菜,他工作忙有成绩,她体谅也骄傲。每个周末,夫妻俩一有时间,就回岩头老家看父母。

“金局刚来的时候和我说,办公室不需要新的添置,用原来的桌椅,就新添了一面党旗。”金亦山办公室桌旁,鲜艳的党旗伫立,墙上贴着“时和气爽”的大字,他朝此努力。

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信奉“为人民服务”不是简单的口号,是实实在在每一次“解开老百姓心结”的努力。

“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所问像生命一样久远和古老。”在金亦山办公室的沙发上,放着一本记录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苦难辉煌》,书中这样写道。他还没来得及在书中找到答案,书签永远停在了第155页。

但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叩问:一切为了人民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