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工作要闻
袁家军: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推动信访工作系统性重塑
发布时间:2021-12-17



17日上午,省委信访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扛起“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统领为核心,以信访积案和信访矛盾风险清单为抓手,以信访“一图一指数”为工作载体,系统重塑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手段方法,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数智化水平,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刘捷、许罗德、王昌荣、彭佳学、陈奕君、修长智、刘小涛、梁黎明、王成国、李占国在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会上,省信访局和台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刻理解把握信访工作系统重塑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深刻理解把握信访工作是党执政为民的基础性工作,深刻理解把握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深刻理解把握加强源头预防、治理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深刻理解把握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深刻理解把握领导干部是做好信访工作的主力军,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袁家军充分肯定这些年来我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弱项,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现代化是倒逼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形成积案销号机制、赛马亮晒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双向规范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加快推动信访工作系统重塑、迭代升级、示范引领。

袁家军强调,要制定完善行政区划信访问题五色图,以市、县为单位,制定成全省信访问题五色图;问题突出的县,还要对重点乡镇街道制定问题五色图;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还要对重点村、社区制定五色图,以此压实市、县、乡、村四级属地责任。要制定完善重大信访问题清单指数,在“七张问题清单”中的重大信访问题清单基础之上,进一步细化完善指标体系,设定科学合理的赋分规则,体现信访问题预警、矛盾纠纷化解、信访工作创新、举一反三预防、争先创优比拼等方面成效,形成科学、立体、闭环评价指标。

袁家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中央和省委大事要事,紧扣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数智赋能,形成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系统集成、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各级各类信访问题逐一销号、动态清零。要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行动,全面推行“主官办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制度;开展信访问题源头化解行动,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提升推广“四治融合”模式;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倒排时间、压茬推进、逐一销号、动态清零;开展“民呼我为”工作体系打造行动,加快实现与各类民意服务平台的整合互通,构建渠道全整合、数据全归集的全省“民呼我为”统一平台;开展无信访积案县和信访工作现代化示范县创建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的信访生态;开展抓党建强信访行动,深化“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加快优化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