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江苏省镇江市信访局创新“1539”工作法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
发布时间:2020-01-10


江苏省镇江市信访局面对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省政府信访局关于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抓源头、打基础、提质效,创新建立“1539”工作法(“1”即每天做到日日清,“5”即每周5天做到周周明,“3”即每月30天做到月调度,“9”即每季度90天做到季清零),进一步明确信访网电受理初信初访的办理期限、流程及标准,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化解。

“日日清”,就是每天做到汇总梳理、挂证接访、分析研判。简单信访事项当场答复或现场协调,一般信访事项当天转送交办,对需要市领导签批协调的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当天呈送局领导审阅。局领导每日轮流在接访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现场调度相关信访问题;对诉求合理的每批来访,压实责任主体接待化解责任。从6月25日起,每日下午4时由市信访联席办牵头市政务办、网信办等部门开展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全方位收集信访信息,当天交办重要信访事项

“周周明”,就是每周做到协调会办、跟踪巡查。摸清复杂信访事项基本情况,根据不同诉求提请分管局领导协调会办或呈报市分管领导批示会办、接待。局领导每周全面了解分管处室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每天巡查“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紧盯“四率”,每周汇总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提高群众满意度。

“月调度”,就是每月做到协调推进、督查整改、通报情况。梳理每月未办结来访事项,提交挂钩联系点领导和相关处室协调推进。从4月份开始,市政府常务会每两个月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交办重点信访问题。梳理来访事项网上、线下办理情况,向责任地区或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每月召开“挂图作战”和“挂牌督办”重点信访件督办会。对照省考核指标体系对各市(区)和相关部门进行月度考评。市信访联席办每月通报一次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动态情况,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各市(区)党政主要领导。

“季清零”,就是每季度做到首接首办、定期通报、挂牌督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实现“马上办、简易办”;对接近60日不能办结的信访事项要书面说明理由;如确需延期办理,延期不得超过30日,接近到期日前一周,由局分管领导与牵头处室专项督查、限期办结,避免网上办理逾期现象发生。重点通报初信初访信访事项办结化解情况、重复越级访化解情况。对一个季度内未能妥善处理的初信初访事项实行挂牌督办,逐件推进案结事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