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谈鲁鲁”调解工作室:整合资源探索创新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发布时间:2020-01-10


最近,安吉县孝丰镇赤坞村的陈某夫妇终于不再为财产纠纷争吵,达成了和解。“多亏了老鲁,不管是我们俩的协调、还是征迁房屋的赔偿,都是他在帮我们代跑,如今终于妥善解决了,心里也松了一口气。”虽已离异,但提到老鲁,两人言语之间满是感激。原来陈某夫妇几年前就已离婚,但共有的财产——房屋一直未分割。今年,申嘉湖高速西延段征迁工作涉及到此幢房屋,为了赔偿问题,双方争吵不断。“光是协调,我们就已上门三四次,双方当时都非常固执,互不让步。”鲁柏青说,他软磨硬泡,还带上律师上门讲解政策,并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镇征迁房屋赔偿事宜,两三个月下来,终于赢得了两人的信任,最终促使双方和解。

“他们的例子非常典型,充分反映了我们在信访服务方面整合资源、联合处置、全程代办等工作举措。”孝丰镇综治办主任曾红星说,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创新,在矛盾问题线索收集、联合处置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希望变群众到处跑为干部“代跑”,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镇信访接待中心是矛盾化解的“主阵地”。近年来,孝丰镇整合政法、司法、信访、法律服务等资源力量,每天安排一名信访干部、法律顾问、接访领导、职能部门干部接访,实现“一体化”登记、受理、交办和反馈。群众不用来回跑、多头跑,遇到矛盾纠纷问题后,只要找到信访接待中心,就将根据情况进入“信访、调解、法援”环节。调解团队除了中心工作人员外,还有由镇各办公室以及相关站所负责人组成的专家团队、由执业律师及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由本地具有影响力的老党员及老干部组成的乡贤团队。他们相互衔接配合,既可以“访”、“调”、“援”,也可以“访援”、“援调”直接衔接,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今年,镇综治办在“老鲁工作室”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谈鲁鲁”调解工作室,由镇首席调解员鲁柏青和驻派出所调解员鲁炳坤负责,推进了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无缝对接,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了镇里矛盾纠纷调解的“秘密武器”。

除此之外,镇里还积极建立村(社区)两级信访代办服务站(点)、社情民意联络站,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联络员、平安家园卫队、领导干部作用,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并通过“夜学、夜访、夜谈”、固定“接访日”、主动代办等形式,不断延伸触角,真正避免了群众“反复跑重复跑”。

据统计,今年以来,孝丰镇上访总量同比下降36.5%,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100%,咨询投诉举报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50%以上,初次信访事项三个月后重复访同比下降71.8%,群众满意率达9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