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江西各地扎实推动信访积案大化解清仓见底
发布时间:2019-12-06


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是江西省委决定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要聚焦解决的重点工作突出问题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答好“时代之问”为导向,增强推动信访积案大化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满怀真情、带着责任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依法合理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更大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统计,截至11月8日,全省已排查交办信访积案1614件,化解965件。

凝聚大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梳理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全力攻坚化解,促使案结事了、停访息诉……

各地把做好信访积案大化解工作与深化推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省委解决信访积案大化解突出问题的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以打组合拳、打整体仗的方式,形成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大力推动问题解决。

新余市渝水区对每一件积案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形成领导包案、方案措施、部门联动三位一体的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格局。对案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责任人,明确化解期限,做到按规定办理、宣传解释、妥善救助救济“三个到位”定期化解。同时,建立第三方化解信访积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参与作用,采用“三方听证”的方式公正解决诉求,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今年9月以来,该区共排查交办信访积案30件,办结率100%。

宜丰县按照“定包案领导、定解决方案、定责任单位、定办理质量、定办结时限;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和“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工作机制,做好信访事项的疏导化解和帮扶稳控工作。同时,构建县级蹲点领导联乡镇(场)抓信访工作督查指导,部门领导联线抓信访工作规范,乡镇(场)党政班子成员联村抓信访工作落实,基层党员联户抓信访帮扶群众的“四联四抓”督查机制,并实行“一旬一调度、一旬一通报”,对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通报。截至目前,梳理出的20件信访突出问题,已化解12件。

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庐山市星悦豪庭小区地处庐山市庐山南大道,由于庐山市公安局户政系统技术原因,庐山南大道的道路名称无法录入该系统,致使小区业主无法正常办理户口落户登记,小区居民为此多次上访。在主题教育中,庐山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在庐山市委的高位推动下,庐山市公安局积极采取措施,多次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查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多方努力,庐山市公安局户政系统技术问题得到解决,小区业主终于可以到辖区派出所办理落户登记了。

在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中,各地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等方面的信访积案,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求,花更多时间、下更大力气,依法合理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现现有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的目标。

去年5月,安远县信访局接到该县孔田镇和务村村民魏善友来访,反映孔田镇政府在实施公路改建工程中,使用强夯机夯实路基时,间接造成他家房屋下沉、墙壁出现裂缝。接访后,该县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房屋损坏原因进行鉴定,结果发现房屋损坏与公路改建无因果关系,但魏善友不认同鉴定结果,坚持要求政府对其房屋进行高额征收,以致案件积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为民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多次派人到魏善友家中进行调解。10月22日,通过多次调解,魏善友最终同意对房屋进行修缮,孔田镇与和务村对其进行一定经济补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