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工作要闻
全省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理论研讨会 在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全省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浦召开,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2月5日,全省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理论研讨会在浦江县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并带头领导下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走习近平同志浙江下访首接地浦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研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为做好新时期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思鸣,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忠志,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玲玲,省信访局副局长邵根宝,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景跃进、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主持。县领导程天云、俞佩芬、俞建辉、朱俊华、徐利民、傅晓辉参加会议。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浦江县下访,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2011年,浦江信访工作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被中联办、国家信访局总结推广为信访工作“浦江经验”。从一项点上工作到一个面上举措,再到形成一套制度体系;从浦江的破题到浙江全省的实践,再到全国范围的推广,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越来越被实践证明是贴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德政工程,是体现党的宗旨观念、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矛盾、促进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的有益创举。
       徐思鸣代表国家信访局对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几年来,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和方法,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金华市浦江县为代表的市县信访工作,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不断深化群众工作实践,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信访工作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效果好的新经验、新面貌,浦江县实现了从“信访大县”到“信访工作先进县”、从乱到治的转变。

 

 

 

 

      徐思鸣强调,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既是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载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继续丰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实践成果,继续把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推向深入,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忠志指出,深入了解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深入基层面对面接待群众等有关信访工作的实践,对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构建新时代下更加科学合理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做好信访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此次研讨会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供了难得机会,浙江将认真吸取各位领导专家的研究成果,用更加科学有力的理论武器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体系,努力开创浙江信访事业的新篇章。
       陈玲玲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为了解答好新形势下金华社情相对复杂、信访总量处于高位、矛盾纠纷多元多样的时代命题,金华以深化领导干部接访制度为抓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得到省委和国家信访局主要领导肯定。金华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借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东风,认真汲取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虚心学习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有效结合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民情民访代办等实践做法,将领导干部包案代办作为一项重要举措,着力在深化信访工作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多元化解、推进“三治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更大的努力。
       程天云表示,1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访接访的场景我们依然历历在目,浦江百姓依然铭记在心。习近平总书记的下访接访,不仅为浦江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生福祉、社会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更为浦江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提供了更加科学的行动指南、强化信访工作责任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16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下访接访带给浦江的不仅是信访形势的转变,更是推动浦江干部理念的转变、作风的转变。历届浦江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访时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导,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了信访工作形势的根本性好转。16年来,持续深化领导下访制度、探索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浦江经验”不会是终点,而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浦江将坚持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信访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坚持把“守好信访第一道岗”贯穿始终,坚持把“构建法制化体系、推进法治化进程”贯穿始终,坚持把“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贯穿始终,运用好、深化好总书记首创并身体力行的领导下访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学可鉴的素材、经验和样本。
       本次研讨会由省委宣传部、省信访局、金华市委主办,浦江县委、县政府承办。上午,与会人员集体考察了浦阳街道塔山社区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县信访局信访超市建设、2003年习近平同志下访接访点、杭坪镇“四个平台”建设、虞宅乡新光村村级基层治理等地。下午的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推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主题开展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