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典型案例
一纸证明难倒市民,无奈寻求信访 民情民访代办站暖心服务 信访“秒变”点赞
发布时间:2019-11-29


    伴随“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应运而生的民情民访代办站,是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和“无证明城市”的辅助性手段。婺城办证中心民情民访代办站从今年初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实现信访窗口前移,民情民访有效化解,成了窗口解决疑难问题的一大亮点,社会面反响良好。前天,婺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收到金华市信访局转来的一封市民朱女士满意评价反馈。朱女士对办证中心高效服务和工作人员热心诚恳代办的暖心服务表达了感谢。

  曾用名证明难倒老人

  8月初,市民朱女士向公安机关信访求助,称其母亲马女士欲以投靠儿子的理由将户口迁往北京。

  由于马女士的原配已经过世,并且结婚证也已丢失,北京的相关户籍派出所要求马女士提供原始相关档案材料。北京的派出所发现其身份证上的名字马某娥与户口迁移原始档案材料登记的马某岳及结婚登记申请表登记的马某鹤都不一致,不能证明是同一人,要求增加曾用名。之前,马女士向婺城办证中心申请要求增加曾用名。但由于名字及出生年月登记都不一致,一时无法确认是同一人增加曾用名。情急之下朱女士只能写信向金华市信访局求助。

  接到金华市信访局的转发信息后,婺城分局行政审批科高度重视,指定由办证中心副主任高举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代办交办事项化解处理。高举接到交办单后,及时介入处理该代办难题。

  高举首先联系马女士,告知户籍政策和目前不能加曾用名的理由,安慰马女士的低落情绪,然后让其把详细情况实事求是告诉工作人员,其他的一切交给婺城公安分局办证窗口代办员来调查处理,并承诺一定会找出合理解决的办法。同时又多次联系马女士的女儿朱女士了解情况,详细求证其母亲的迁移轨迹和细节,了解马女士迁移户口遇到的难题及诉求,并积极着手调查取证工作。

  民情民访代办站暖心服务

  经过辗转几个派出所调查,高举发现马女士最早在城西派出所西郊村原始迁入证明书纸质档案登记时为马某岳,在1996年招工迁移户口时登记为马某娥,有从“岳”改为“娥”的涂改记录,一直沿用至今。而后其与丈夫结婚登记时登记为马某鹤,出生日期登记为1956年5月22日,据她回忆,当时已发现不一样了,因不重视便沿用至今。

  根据这些细节,高举联系相关派出所找出了招工户口准迁证和迁移证、亡夫朱某及马女士本人常住人口登记表、金华市农转非审批表、新招工作录用通知书、结婚申请书等档案复印件,并根据这些档案推出同一人的结论,由此给马女士出具不同姓名认定为同一人证明。

  马女士拿到证明后不到两周时间,就解决了北京户口迁移问题。在整个取证过程,马女士没有跑过一次腿,所有的证据都由办证中心联系相关部门取得。顺利办好事的马女士十分高兴,特意让女儿回电给金华市信访局对婺城行政审批科的民情民访代办作满意评价,还特别表扬了高举和其他工作人员态度热心诚恳,急群众所急,特事特办。

  马女士的户口迁移过程因历史遗留问题有过小波折,有过不愉快,但是得益于“最多跑一次”及“无证明城市”和民情民访代办站代办的最佳体验,马女士母女对公安机关的办事态度及效率大加赞赏。“现在到政府机关办事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态度真是好,要是放在过去,要开具有历史遗留差错的证明,各部门之间来回真的要跑断腿,而现在是公安机关代办零跑路!”母女由衷赞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